有鸟居丹穴

百毒不侵,荤素不忌

【也青】有情之人(短篇完结)



半武侠pa,一月太太《无名之辈》后续

 @一月🌙 

前文见

https://jaunary.lofter.com/post/1f2197a8_12c9519b2



一。


“王道长在等什么?”


“等一个人回来寻我。”


一。


王也坐在桃叶渡,喝着一壶梨花酒。


此地乃从南到北的必经之路,渡口人来人往,嘈杂纷繁。王也带着长剑和酒,在草棚下的酒肆拣了个凳子,他做落魄剑客打扮,长发不修边幅,藏在后面的眼睛却明亮如炬,牢牢锁定了每一个过路的人。


店小二认得他,给他换了个干净杯子来:“王道长今天怎么有空过来?”


“还是老样子,”王也应了一声,从荷包里摸出几块碎银子,“请你帮我留意一个人。”


“得嘞。”小二接了银子,喜笑颜开,“还是找那个人?”


“不,”王也说,“这次找的不是他。”


二。


诸葛青是在两个月前“落网”的。


那夜王也解决了碍事的人,在整个后山遍寻诸葛青的尸体,未果,遂动用了王家的眼线,在整个武林撒开了天罗地网。王也很清楚诸葛青是什么样的人,血海深仇未报,他不会轻易就死,狐狸狡猾,死地逃生也不是不可能。


就算没逃出去,生要见人,死也要见尸。


王家的力量不容小觑,找了没几天,人就在夜里悄悄送进了府里。王也伸手抹去他脸上斑斑血污,侍从掌灯上来,露出诸葛青一双紧闭的眼。王也来不及问别的,赶紧搭上他腕脉,五内重伤,筋脉俱损,所幸一点心跳还在顽强搏动。王也掌心吞吐力道,将一缕真气缓缓注入他血脉,抬头问:“在哪里找到的?”


“桃叶渡,”属下说,“这人当时挣扎到了船上,已经神智不清,一问三不知,只说要去北方。”


事情到这里,还算是简单。诸葛青受伤虽重,但王家广罗天下名医,将养好只是时间问题。王也悄悄松了口气,只待诸葛青自行苏醒。


早上,诸葛青醒了,看着王也,开口第一句话却是:“你是谁?”


第二句:“我是谁?”


王也懵了。


三。


两天后,王也说服自己接受了这个事实:再诡计多端的狐狸磕到脑子,也难免不正常。


诸葛青失忆了。


王也半夜睡不着觉,大晚上站在月光底下打太极。他本是修道之人,为诸葛青却见了血,所幸下山前的功夫还没忘,得以舒缓烦躁的心情。太极以柔克刚,修身养性,让王也的心暂时感到安宁。他想,那些事情,诸葛青不记得了也好,“诸葛”这二字执念太重,自武侯以来,都难逃大业未竟,遗憾而终的命运。既然诸葛家大仇已报,他实在不想让诸葛青再参与到这些恩怨中。


人在江湖,若负盛名,始终难逃爱恨情仇。诸葛青既已一忘皆空,他便也没必要强求。至于他们被遗忘的那些过往,王也纵然惋惜,但来日方长,他可以慢慢讲给诸葛青听。


月光寒冷,王也呼出口中白气,缓缓收势立定,耳边却敏捷捕捉到风动。王也回头,握住诸葛青冰凉的手:“阿青。”


“这真的是我原本的名字吗?”诸葛青问,“我姓什么?”


反正不姓诸葛。王也腹诽,狐狸果然不好糊弄,“你想姓什么?”


“......”诸葛青狐疑地看着他,“人总不能没有姓吧?”


“你就没有,”王也将错就错,睁着眼睛胡说八道,“你从小就是我门派座下弟子,

被捡来时无名无姓,我见你眼神清澈,如青色潭水,遂取名阿青。”


这话不假,诸葛青这时候把什么都忘了,眼神里干净单纯得不真实,也不再总是高深莫测地眯着眼睛,王也得以看清他那双平日总是藏起情绪的眼睛,才知道“青”字所言非虚。


诸葛青的眼睛,是雨后的青山,深秋的寒潭。


四。


王也借故搬去了僻静的别院,在竹林中教诸葛青学剑。


他从山谷中捡回的剑上有诸葛的家徽,被王也束之高阁,另找了自己的一把给他。诸葛青虽然受过重伤,体质大不如前,但毕竟根骨和天资还在,学起来进步神速。


只是再回到名满天下的那个状态,是不可能了。不过这也不要紧,王也看着竹林中那个舞剑的身影想,他有自信不让任何人伤到诸葛青分毫。


上一次,他放任了他的骄傲和任性,来晚了一步;这一次,他发誓要护他一世周全。


冬去春来,院中的梨树又是一年春发,像是还在大雪纷飞的时节。王也提溜着斧头,在树下转悠了半天。诸葛青午睡刚起,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,睡眼惺忪地问:“王也,你干什么?”


“我寻思这树是不是不吉利,”王也盘算着,“都说家里不能种梨树,主分离。”


诸葛青噗嗤一声笑了,“你昨夜还说酿的梨花酒快好了。”


“还是不行,”王也单手提起斧头,在树上比划,“去年也是梨花开的时节,你......”


他及时收住了话头,暗暗责备自己的粗心大意。但诸葛青似乎并未注意,只是上前站在他身侧,和他一起仰头看着满枝繁花。春风一过,纷纷的梨花,雪一样飘落下来,落在少年的发心肩头。王也偏头看着诸葛青浅色的嘴唇和漂亮的瞳仁,那青色的眼睛里有满城的春意。诸葛青说:“别砍了,我喜欢听‘梨花颂’。”


他说的是戏文,京城里有名的一出《贵妃醉酒》里面的唱段。


“梨花开,春带雨;梨花落,春入泥。此生只为一人去,道他君王情也痴。”


合该是这样的。王也轻轻拈去他头顶的落花,那样沉重的命运,本不该由他背负。他的阿青,合该这样听听戏文,喝喝美酒,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。


他本该做这苦厄的人间里,最无忧无虑的风流少年。


“好,”王也说,“你喜欢,咱们就留着。”


于是第二天王也起了个大早,去买了棵橘子树。据说这样便可和梨树凑成“吉利”二字,王也觉得这样很好。正当他兴兴头头地扛着树,打算趁诸葛青还没醒给他一个惊喜时,他接到了手下传来的消息:


诸葛青并不是那场灭门惨案中唯一的幸存者,有人在南边看到了诸葛白。


他打算来找他哥哥。


五。


王也料定有人不会放过诸葛白,这小子这一路不会太平,所以在北上的必经之口桃叶渡安插了线人,一有风吹草动,务必来报。乔装打扮的诸葛白一在渡口露头,王也立刻带人赶了过去,到的很及时,王也一剑挑穿杀手的喉咙,将云里雾里的诸葛白提到手里,转身一溜烟上了接应的船。


这一切都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,半大小子诸葛白还万脸懵逼。王也勾过一旁的酒壶,满满替他倒了一杯热酒:“喝了,压压惊。”


“不了不了,”诸葛白忙不迭摆手,“我哥说了,成年之前不让我喝酒。”


一提起他哥,王也的动作顿了一下,问:“你怎么知道你哥在北边?”


“我哥说了,”诸葛白说,“如果他有什么不测,就让我去找你。”


“你别咒他,”王也冷着张脸,“你哥好好的,就是......”


“就是什么?”


诸葛白是诸葛青唯一的亲人,他找上门来,王也自知不能不让二人相认,岁月静好的现状恐怕要到此为止,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,也到了向诸葛青和盘托出的时候。王也闭了闭眼,叹了口气:“或许这些事,你来让他想起,更好。”


六。


诸葛白和诸葛青关上门,促膝长谈了一夜。


窗子里的灯一夜未灭,王也也一夜没有合眼。他取出了诸葛青的故剑,剑身青碧,盈盈入水。王也提剑到井边,借着月光细细清洗。


说到底那是他的过去,他有权利知道。只是这一夜过去,他是否又要变回那个心思重重的少年,重新背负起重振诸葛一族的重担,踏入诡谲多变的风云?王也掬起一捧清水,浇在剑上,光亮如镜的剑身映出他的眼睛,王也在自己的眼神里看到了不安,这让他感到了一丝惊讶,旋即他苦笑,看来还俗的决定是对的,自己终不是方外之人,七情六欲都和诸葛青有关。


不过有一件事他想好了:这一夜过去,不管诸葛青要去向何方,他必不会再蹈当年的覆辙,这一次,他要和他同去同归。



天明时分,王也听到有人轻轻走出了房门,站在了他身后。他知道是诸葛青,唤道:“阿青。”


“我姓诸葛,”他说,一双波澜不惊的眼看不出表情,“你不该瞒我的。”


“他都告诉你了?”王也问。


“差不多,”诸葛青回答道,“但是有一件事,我没有问,我想亲自来问问你。”


“你问。”


“你我之前,是什么关系?”诸葛青紧紧逼视着王也的眼睛,“敌人,朋友,知己,还是?”


“爱人。”


王也深吸了一口气,回答道。


七。


“王道长,您又来啦?”桃叶渡,小二眼尖地发现了王也,“这次还找什么人?”


“不找了,我们只是来喝酒,”王也摸出两锭元宝,“上次我存在你家的梨花酿,没叫你偷喝吧?”


“哎哟,您这话说的,怎么可能,”小二顿足道,这时他看到了王也身旁坐着一个眼生的少年,正眯着眼瞧着他笑。店小二是跑惯了江湖的人,一眼就看出诸葛青并非池中之物,当即拱手道:“王道长这一位朋友气度不凡,敢问尊姓大名?”


“无名之辈。”


诸葛青笑嘻嘻地说,在桌子底下扣紧了王也的五指。


八。


世上不乏无名之辈,所缺乃是有情之人。



(完)


一月太太同意小透明续写,小透明超级高兴!疯狂表白一月太太!

另外一月太太说还有她亲自产的官方甜蜜番外,所以这篇大家看看就好!不要忘记和我一起催她的甜蜜番外!

评论(11)
热度(1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有鸟居丹穴 | Powered by LOFTER